世界智能大会“C位出道” 天士力领航数字化赋能中药行业

  2022年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能制造”为主题,聚焦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智能化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与系统领域,甄选全球卓越科技创新应用案例,最终确定发布10个优秀案例评选榜单。

  天士力凭借“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成功入选 “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其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系统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人们不禁想问,能够在如此高规格的重大国家级会议上获奖并推荐展示,天士力的中药智能制造系统究竟有何长处?中药智能制造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又有什么独特的意义呢?

  中药现代化发展面临两大“黑箱”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博大智慧,也是我国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民族产业,在抗击新冠、非典等重大疾病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也高度肯定了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然而,传统的中药生产方式存在存在质量不均一、质控不到位、成本居高不下、监管困难等问题。

  中药原料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其功效、质量存在个性化的差异,因而无法直接照搬化学药、生物药的研发生产技术。又由于生产工艺复杂、临床疗效与中药质量标准之间的关联不清晰等,导致中药产品疗效难以把控。中医药治病原理机制的“理论黑箱”、质量控制的“过程黑箱”成为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在此背景下,对于中药企业而言,实行产业升级,对产业链进行标准化管理,将过去“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中药说清楚、弄明白,生产出疗效明确、机制清晰、安全可靠、质量可控的优质中药产品是行业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的重点,“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药迈向现代产业的必由之路。

  那么,中药作为我国的传统行业,该如何搭上智能制造的快车呢?智能制造又能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数字科技破解中药密码

  针对中药药效物质作用基础模糊的问题,天士力依托“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集成药理药效、基因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成功积累了60T海量特色医药数据资源,构建了覆盖疾病多组学、中药材-成分-靶标、药物小分子等多元数据库,搭建了AI疾病网络、生物医学知识图谱、药物重定位等分析管线30余项。

  同时,天士力还建立了一支多学科背景的计算网络药理研发团队,该团队曾荣获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冠军。

  凭借出色的人才团队、顶尖的技术水平、优秀的实验场所以及海量的数据储备,天士力不断优化“基因网络”-“作用靶点”–“药效组分”的中药质量数字化解析技术,实现了对中药作用机制、配伍规律等的数字化研究,诠释了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例如利用多组学分析、网络药理学、化学信息学等多学科-数智化技术,实现了对芪参益气滴丸“异病同治”科学内涵的解析,为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字化工厂为生产保驾护航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智能装备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基础,对于中药行业而言,智能装备水平更是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产能等。

  领先于行业的硬件智能设备也是使得天士力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关资料显示,天士力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体深冷滴丸智能装备与行业内传统滴丸机相比,滴制速度快25倍,产能相比提高4倍。在无冷凝剂残留,更加绿色环保的同时,实现了生产效率的跨越性提升。

  在质量品控方面,由于中药具有多成分、多靶点、作用机制复杂等特点,其生产过程通常由多个工艺单元组合而成。传统的制药生产质量控制通常采用对成品、中间的质量检验作为质量控制的主要手段,缺乏对生产全程的过程调控,因而当药材质量出现波动时,产品质量的一致性也就难以保证。

  针对此问题,天士力开发出全生产流程的工业大数据采集平台。以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为例,全工序总采集点位达2100个,生产全过程自动采集率和可视化率达到95%,全年有效生产周期内,采集数据记录总量达到2.1亿条,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关键工艺参数进行实时分析监控,在线分析率达93%以上。

  天士力将对药品质量控制的方法,由生产之后进行抽样检测的被动模式,转换为主动设计生产初期的工艺控制策略。从根源上保障了中药生产的过程可控性、质量稳定性与产品批次一致性。

  产业链管理助力行业发展

  中草药从播种到炮制成药,需历经种植、采收、饮片粗加工、炮制、仓储、物流,最后经销售送到患者手中。产业链具有链条长、管理范围广、上下游关联性大的特点。

  其中种植环节游离于药品管控体系之外,市场上的经营户基本上是农民、个体户与私营企业,市场规范化程度低、标准严重缺失,导致中药材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假冒伪劣产品猖獗。同时,部分中药材的仓储加工场所不合格,在一些偏远的药材生产地区,中药材甚至直接在小院内晾晒,存储在民房中。

  为了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确保药材质量。天士力开发了覆盖药材、制造、质量、仓储、物流等全环节的数字化系统,可以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化溯源,覆盖了生产数据采集、检测、分析与应用全流程,可以进行物流、设备、人员、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协同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药材在生产、加工、运送等环节产生的质量问题。

  结语

  推动智能制造、中医药发展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实现中药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是中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包括天士力在内的中医药企业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承担起产业升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责任。未来希望能看到更多中医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共同将中医药打造为“国之重器”。

关键词阅读:天士力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