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再次考虑是否将猴痘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随着全球猴痘病例持续上升,世界卫生组织计划重新评估猴痘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此前6月25日,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确定猴痘疫情不符合宣布此类声明的标准。但随着病毒感染人数持续上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希望委员会根据有关疫情的流行病学和演变的最新数据再次审议该问题。

  据报道,谭德塞于本周三表示,将在7月18日至24日内择期召开委员会会议,如果情况需要,可以更早召开会议。

  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已有 58 个国家共 6000 多例病例记录,而在6月1日,全球确诊猴痘病例仅702例。欧洲是当前猴痘疫情的中心,记录了全球 80% 以上的病例。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7月4日当天,欧洲就报告了84例猴痘病毒感染案例,其中德国报告的病例达67例,占比79.76%。

1

  谭德塞同时强调了猴痘病毒检测的问题,他表示,“检测仍然是一个挑战,很可能有大量病例没有被处理。”根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猴痘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

2

  疫苗方面,由丹麦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生产的 Jynneos 新型现代疫苗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预防治疗药物。美国政府于上周宣布在高发病率州提供猴痘疫苗,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约有 41500 个疗程的猴痘疫苗 Jynneos 已分发到美国各州和其他司法管辖区。

  国外猴痘疫情的持续蔓延应引起我们的重视,要从新冠疫情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包括储备疫苗、检测产品,制定应对策略和防控方案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田李昊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