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前研》:聚焦研发领域,创新领航发展

1

  对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言,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性尤为显著。生物医药创新关乎人民健康,医药事业的发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最根本的体现和保障。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引领生物医药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研制出更多的新药、好药,惠及患者,更是每一个相关从业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我国目前待满足的临床医疗需求规模庞大,以癌症为例,中国的新发癌症病例数居世界首位,且生存率与发达国家水平有较大的差距。据沙利文预测,2030年我国癌症病例将达到580万例,同期死亡统计数据将增至350万例。平淡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一条条逝去的生命。

  加强创新研发,更好地满足患者医疗需求是时代发展、人民健康、国家战略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列为生物经济四大重点领域之一,并提出“十四五”期间生物药物和医疗服务社会普及程度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为推动我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带来新机遇。

  生物医药技术具有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度高的特征,抓住生物经济跨越发展的时代机遇,需加大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投入,不断补齐发展短板。近年来,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同时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药品注册申请11658件,其中创新药注册申请1886件,比上年增长76.1%;获批的创新药上市许可申请为69件,同比增长130%,共涉及47个品种,获批品种数及上市数均为历史新高。

  然而,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仍存在短板。包括一些研发领域还处于跟跑阶段,原始创新能力较为薄弱;部分企业战略布局亟待优化,实现创新转型;产学研结合不够充分等。

  针对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金融界重磅推出《前研》主题策划,聚焦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汇集研发动态信息,对话学术专家与行业实践者。同时,我们将邀请在研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成果的专家及学者作为嘉宾,参与金融界2022年领航中国上市公司年度主题论坛。旨在从学术角度深入观察行业、指导行业前行、洞悉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成果、探讨发展方向、助力我国大健康事业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李昊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